荷蘭科學家的研究指出,他們找到了比傳統X光更為有效的乳癌顯影方法。此方法結合雷射及超音波顯影科技並加以改良,雖然目前該項科技的研究工作仍在初期階段,但成效是確定的,假以時日在更多的實驗以及數據證明其功效下,將會對乳癌顯影有決定性的幫助。

傳統乳房X光顯影雖然是現在普遍通用的乳癌檢測方法,但因為有它仍受限於某些因素,甚至有時會出現不正確的檢測結果。且此雖然讓婦女暴露在放射線的量雖在安全範圍內,但還是有其風險在。

荷蘭研發的新科技被稱為「Photoacoustics」,為光學以及聲學的結合應用,將原有使用放射線來偵測的人體組織以及腫瘤的科技結合超音波來加強其準確性。此改良發展出一套特殊的儀器,稱為Twente Photoacoustic Mammoscope (PAM),於2007年第一次測試使用。

該儀器用波長1024奈米級的雷射光照射婦女的乳房後,由於惡性腫瘤會吸收雷射光的溫度而使表皮體溫上升,而上升後的熱膨脹產生壓力波,此壓力波會被放於乳房旁邊的超音波儀器偵測到,而這些數據就會透過該儀器進行顯影,偵測幅度強的區塊便是腫瘤的位置。

此方法目前已經在12個乳癌病患身上使用過,拿數據與其他方法比較後發現,PAM的準確性比傳統X光高出許多。「儘管如此PAM還是需要一些技術上的改良,我們相信日後這項科技能夠幫助許多乳癌病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