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陸女子為了長高,在大陸接受骨延長術,沒想到雙腳形成「馬蹄足」,持續像踮著腳尖一樣僵硬,根本無法走路,只得跨海到台灣求醫。醫師表示,骨延長術主要應用於腫瘤、外傷的重建,美容增高違反生理現象,發生感染、變形的潛在風險高。

大陸曾有一陣子風行骨延長術,34歲的張小姐原本身高只有150公分,幾年前做了第一次手術,「長高」7公分,但感覺跑步時不太方便,去年又拉長3.5公分,沒想到術後兩隻腳就像踮著腳尖樣,根本無法放鬆,只能坐輪椅行動,不得已跨海向台北榮總求助,目前已可下床走路,但還在治療中。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蘇宇平表示,骨延長術只是把骨頭不斷延伸,但超過4、5公分之後,因為天生的肌腱、神經、肌肉條件沒有改變,就可能造成關節僵硬、神經肌肉損傷、雙腳變形等風險;還有些患者在骨頭延伸過程中拉得不夠平均,造成長出的骨頭空洞化。

台灣的骨延長術主要用來解決骨折、腫瘤等複雜的創傷以及肢體變形,讓患者免於長短腳,而非用於美容增高。蘇宇平舉例說,曾有16歲的少女因車禍造成右大腿嚴重骨折,更短少一截6公分大腿骨不知去向,如果直接接合剩餘斷骨,右腿長度勢必短少6公分,若使用他人捐贈的骨頭則有感染之虞。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