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錢大夫你好,我以前曾患有股癬(大都集中在臀部),雖曾抹藥治療好,但最近又開始癢了,讓我很煩惱,也不知道該怎樣處理,請問股癬是不是很容易復發?我該怎麼辦?(台北市)

答:股癬和其他的癬一樣,都是黴菌感染引起的一種皮膚疾病。有人認為,股癬是夏天才有的毛病,其實是錯誤的認知。夏天濕熱,黴菌固然容易孳生;冬天悶熱,黴菌照樣會冒出來,尤其秋冬季節,很多人穿上厚厚的牛仔褲,裡面再加條衛生褲,女生也常穿厚褲襪或皮褲,把下半身包得緊緊的,又悶又熱,黴菌當然容易在裡面大量繁殖。

會引發皮膚癬的黴菌有很多種,股癬大都是紅毛癬菌所引起的,患者除了應保持臀部的乾爽外,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治療則以外敷為主,少見口服劑型。

外敷抗黴菌藥膏時,切記從外而內慢慢塗抹,且一天多擦幾次,這樣才能將黴菌殺光光,效果也才會好。通常一個療程要一至兩周,中途千萬不能停止,否則將前功盡棄。

要特別注意的是,擦藥治療期間,就算會癢,也不要用手去抓,免得黴菌擴散,越擦越嚴重。

目前市售抗黴菌藥物相當多,如果擦了一周後仍不見效,就應趕緊換另一種抗黴菌藥,如此才能確保治好股癬,不再屁股癢。

(諮詢醫師: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

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全文網址: 終結股癬 藥擦對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044136.shtml#ixzz1slIexykM

Power By udn.com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