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左)一直以敢言著稱,卸任後仍常臧否時政,不假辭色;而現任署長邱文達(右)一派溫文與楊是截然不同的性格,相較之下,顯得沉默許多。

衛生署最近提出「七不三要」規範推拿人員留在中醫診所內執業,被外界批評政策轉彎。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表達反對立場,認為衛生署的新規定會讓民眾混淆,還請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席背書。楊志良批評,新制是「自欺欺人」,醫療行為與民俗調理應徹底分流。

衛生署原先規畫今年5月起,民俗調理人員退出中醫診所,期限一到必須撤離,但日前卻又改宣布,推拿人員在遵守七不三要的規範下,可留在中醫診所內執業,這些規範包括:有獨立進出門戶、從業人員配戴識別證等,引發外界批評是讓非醫事人員的推拿師就地合法化。

楊志良表示,所謂「獨立動線」的作法根本是「自欺欺人」。他知道中醫師分兩派,有些中醫師依賴推拿服務招攬患者,但中醫師若需要人員協助,應該請接受過醫學專業訓練、考照合格的醫事人員。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表示,「橋歸橋、路歸路」「會按摩的不等於醫師」,衛生署讓相關人員日後得以「傳統整復推拿」名義執業,民眾還是很容易跟醫療行為混淆。全聯會支持推拿師爭取工作權,但「強烈不贊成」衛生署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政策決定。

孫茂峰說,大陸也有「按摩士」,除了有職業學校培養、學生畢業後也要考照,不再走傳統的師徒制。中醫診所如果需要輔助人手幫忙,應該找合法的醫事人員,他主張衛生署應仿照西醫聽力師、呼吸治療師等人才進用方式,盡快建立中醫推拿人員的「教、考、用」體制,才是正軌。

衛署:通盤考量 還沒定案

對於連日來外界對於推拿人員管理政策的批評,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政策還沒定案,下周四將會再次開會擬出推拿人員的執業管理要點,這幾天也會請推拿師自救會、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消基會等利害團體提供意見,再通盤考量。

※延伸閱讀》
‧ 觀察站/哪個署長說的對?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