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好處多多 可預防心臟疾病、癌症

日期:2012.03.27

◎ 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根據國內統計發現,國人所有死亡當中,16%的死亡是跟菸害相關,平均每半小時即有1位國人死於菸害。近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之死亡,均與吸菸有關。

目前戒菸已被證實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吸菸是唯一靠簡單方法就可以根治的慢性病,不必吃很多、很久的藥或做很多檢查,透過專業人員提供行為諮詢或藥物治療,就可有效戒除菸癮。與高血壓、糖尿病相比,戒菸同樣可預防心臟病、中風,且治療僅需用藥2-6個月,即可根治。

國民健康局自91年9月開辦「門診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即是希望藉由醫療院所的門診戒菸服務,提供戒菸諮詢及藥物治療管道。去年全國共計有48,764人,合計128,420人次至戒菸門診尋求服務,針對這些個案,發現許多沒有持續下去而無法戒菸成功的個案常見原因,包括戒斷症狀、體重增加及憂鬱情緒等,另外藥費昂貴更是主要原因。因此衛生署自今年三月一日起,開始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除原先門診外,亦將住院與急診患者都納入戒菸治療的適用對象,戒菸用藥也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民眾只需要給付最高兩百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與先前比較每次就診可節省一千元左右,整個療程可省八千元以上。而配合衛生署計畫,奇美醫學中心增設戒菸門診,針對 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的對象,或平均1天吸10支菸( )以上者,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

香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70種以上,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戒菸藥物所含的成分相對安全,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這些藥物,並定期回診接受治療,不僅保障個人用藥安全、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