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李察吉爾主演的拉丁舞電影「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是否也想在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中增添一些熱情與活力,那就來跳舞吧!

過去大家常在公園大跳土風舞,現在已經落伍了,反倒是強調互動性的國際標準舞成為最夯的舞蹈,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秘書長陳媦娟說,國標舞分為三個階段,入門為社教舞,受歡迎的有slow探戈、三步吉魯巴,進階的是國標舞,最高級的是選手參加比賽的競技國標舞。

陳媦娟表示,國內參與跳舞的人口約有三百萬人,競技選手也有一、兩千人,全省約有五百家舞蹈社,參與的年齡層不斷往兩邊擴散,普遍年輕化,也有不少年長者樂於投入。

沒有年紀限制的國際標準舞,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肢體互動,透過舞蹈可以充分展現自信,對女性來說,更能透過美麗的服裝造型,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舉手投足之間呈現美感。

陳媦娟強調,不要問學跳舞要多久,又不是要當選手比賽,只要把它當成休閒運動,或以參加派對的心情參與,藉著音樂節拍扭動身體,一樣能達到運動的效果,對保持健康有很大幫助。

她更以自己為例,她說從小就有氣喘,上學可以免上體育課,學會國標舞後身體變好了,有十年時間全心投入競技比賽。

陳媦娟還說,印象中的國標舞是以兩人為主,現在也有一個人跳的國標舞,可以隻身參加,或是到舞蹈社找舞伴。

至於如何選擇適合的舞蹈社? 陳媦娟表示,可以詢問協會提供意見,或是透過親友介紹,教室最好要整潔明亮,再注意是否有地方政府考評的合格短期補習班證書。

想要舞出自信與美感之前,陳媦娟提醒先進行五至十分鐘的熱身操,身體熱身順序為腳踝、膝蓋、腰部、後背肌、手臂、頸部與大腿等部位,在進行每個動作時,記得「收腹」與「提臀」的兩個要求。

腳踝熱身是輪流用腳尖著地,由內往外或由外往內各轉動十圈。

膝蓋部位則是雙手抱膝進行左右交替的繞圈轉動。

腰部熱身是用雙手握住腰部,眼睛直視正前方,身體往左或右轉動,一邊至少十次。

加強後背肌則是以雙手伸平讓身體呈大字形,身體往左或右轉旋,手臂方面是以雙手伸直往上成V字形,往後延伸至後背,也可借助彈力帶支撐住雙手。

頸部的熱身先從頭部往下輕壓,再向左或向右繞圈轉動,抬腿動作可以扶著椅子保持身體平衡,進行腿部向上、向前與向後動作。

跳舞前熱身操(收腹、提臀)。 示範者/陳媦娟
記者陳柏亨/攝影

跳舞前熱身操(收腹、提臀)。 示範者/陳媦娟
記者陳柏亨/攝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