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約有135萬名50歲以上停經婦女有骨質疏鬆問題,骨鬆引起的髖骨骨折致死率則達2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醫師表示,女性進入更年期荷爾蒙改變,骨質流失速度會更快,因而造成骨質疏鬆。若想避免骨鬆、骨折,多數人都知道要攝取鈣質,但蛋白質也很重要,應適時補充。

助骨頭肌肉強健

詹鼎正醫師表示,隨著老化,骨質每年平均會流失1%,除了更年期婦女,65歲以上老人也是骨質疏鬆危險族群,80歲左右老年人約5成有骨鬆。要預防應從年輕時做起,30歲左右就要儲存骨本,先從飲食著手,除了多補充含鈣質食物如牛奶、小魚乾等,也要攝取蛋白質,預防骨鬆最終目的是為了避免骨折,蛋白質則可讓骨頭、肌肉更強健,若只補充鈣質缺少蛋白質,不慎跌倒或撞擊就缺少緩衝空間,平時也要多吃豆製品、魚肉等蛋白質食物。

要養成運動習慣

除了飲食之外,也要多做一些稍具強度的運動例如跳繩、有氧運動等,也有助於骨質更強韌,若是已出現骨質疏鬆現象,仍建議養成運動習慣,但運動的強度可較弱,例如散步、快走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整理收集「立大健保藥局 02-25313844」.....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