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誤以為貧乳 延誤恐壓迫心臟

日期:2012.03.22

◎ 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葉小弟今年八歲,媽媽在帶他去打預防針時發現罹患漏斗胸,每次洗澡時胸口總是裝滿水,感冒也不容易好,讓葉太太憂心匆匆。為了不讓葉小弟長大後遭旁人異樣眼光,及不影響身體健康,在葉小弟三歲半時接受了漏斗胸微創手術,現在他身體健康,過著開心的童年生活。

台北中山醫院外科朱志純醫師表示,漏斗胸又稱為凹胸,是胸前壁胸骨及肋骨、肋軟骨等向內生長,壓迫到心肺等內臟的一種疾病,發生率約為1/300;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4倍,是最常見的一種胸廓異常,但也是最常被誤會及忽略的健康問題之一。漏斗胸是一種先天性問題,隨年紀愈大凹胸症狀愈明顯,由於無立即性的健康威脅,讓許多父母誤以為只是外觀問題,而延誤了治療。其實,大部分的凹陷的胸壁會壓迫到心臟及肺臟,也會造成脊椎骨的彎曲影響身體健康。另外也有許多患者因為胸部外觀凹陷造成心理困擾。也有不少患者從小就有胸部凹陷,或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多次求醫,卻往往沒有被詳細的檢查,就被告知不會影響功能,不要太在意外觀等等,讓不少患者錯失治療機會。 過去大家對漏斗胸的誤解,大多以為只是外觀的問題,而 略了心肺及發育的影響,

朱志純醫師說,臨床上常見男生不斷健身練胸肌,以為可以把胸部練厚改善凹陷外觀;或女性以為是乳房發育問題,尋求豐胸手術治療,結果都沒有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也不能改善心肺功能。目前在手術治療上,除了採用傳統開刀手術外,醫界引進納氏微創手術治療效果良好。
  
微創手術治療漏斗胸除了對成年患者效果顯著外,對兒童患者的發育也有重要影響,所以漏斗胸對健康影響很大,不僅僅是外觀的問題而已,而是可以治癒的疾病,提醒家有漏斗胸兒童的父母親及漏斗胸的患者,應該儘早治療才是對自己健康最好的選擇。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