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針對6009位31歲~60歲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上班族普遍有腸胃異常問題,尤以慢性胃炎、腸瘜肉最常見,其中7成在健檢前並不自知腸胃異常。健檢中心院長鄭乃源醫師昨(21)表示,慢性胃炎、腸瘜肉若置之不理,會增加罹患胃癌與大腸癌風險,尤其腸瘜肉割除後,隔年再度發現的機率有3成,且有年輕化趨勢,建議30歲後應定期進行腸胃鏡檢查。

腸胃問題易輕忽

鄭乃源醫師表示,腸胃問題易被輕忽,以此次調查上班族為例,健檢前的問券中,多數人表示無便祕、胃痛、腹脹、胃食道逆流,但做腸胃鏡檢查後,卻有7成腸胃異常。其中胃部異常第一名是慢性胃炎佔79.8%,第二名是胃瘜肉;腸道異常第一名是增生型瘜肉佔36.5%,第二名是腺瘤型瘜肉。慢性胃炎多是幽門桿菌引起,大多無症狀,或偶爾脹氣、噁心,胃瘜肉則成因不明,但相較之下慢性胃炎較易變成胃癌;腸道增生型瘜肉是非惡性腫瘤,視形狀大小、位置決定是否需割除,而腺瘤型瘜肉是表皮細胞基因突變,可能會演變成大腸癌,應盡快割除。

30歲起定期檢查

鄭乃源醫師表示,若有慢性胃炎建議趕緊治療,之後每2~3年定期檢查;而大腸癌是國人目前發生率高的癌症,其中腸瘜肉是最主要原因,過去腸瘜肉多發生40歲以上,此次調查發現31~40歲上班族中3成有腸瘜肉,建議30歲起就定期進行腸胃鏡檢查,才能及早治療。另由於腸瘜肉割除後仍有3成機率會再復發,因此建議割除後隔年要持續追蹤。

文章整理收集「立大健保藥局 02-25313844」.....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