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0日電)生活壓力、飲食不正常會影響腸道健康。醫師指出,如果大便呈「半膏狀軟便」、「硬塊狀」、「泥狀」或是「圓滾狀」,都是不健康的警訊。最好的大便應是香蕉狀、金黃色且無臭。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說,大腸癌連續6年都是癌症發生率榜首,可稱得上是「癌症之王」,對國人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王輝明說,台灣平均每37.3分鐘就有1人罹癌,「排便」是腸道最主要排毒機制,若囤積太多宿便在腸道內,可能使壞菌在體內持續發酵,產生各種有毒氣體與致癌物質,長期累積癌症也找上門。

王輝明說,許多人排便後,習慣直接把便便沖掉,錯失檢視腸道健康時機,建議沖水前先觀察糞便形狀、顏色、氣味等。健康腸道的大便顏色要呈金黃色、形狀要像香蕉、2-3條數量、無異味,若大便會臭則代表毒素沒排出、大便要半浮半沉較好、排便時間1-2分鐘為佳,建議有便意時先忍3分鐘、衛生紙用量1-2張較好。

他表示,香蕉狀代表飲食均衡,健康狀態良好。若是半膏狀軟便則代表愛吃肉;硬塊狀則是不愛喝水或憋著不上廁所;泥狀代表體內偏冷、暴飲暴食;圓滾狀則是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

若腸道可能發生問題,王輝明建議可先從飲食習慣做改變,如多吃高纖維食物或保健食品,除可排便順暢外,也能從腸道內養好菌,遠離癌症。1040320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