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大腸鏡可篩檢早期癌症,有健檢診所統計,大約半數大腸息肉長在右邊腸子,若只做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而非完整大腸鏡,將會因檢查死角而貽誤防癌。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今天指出,以往認為大腸息肉長在左側的直腸或乙狀結腸,民眾為減少不適而選擇大約60公分長的乙狀結腸鏡檢查;然而,最近4年聯安健檢共2萬6674筆大腸癌篩檢資料,右側大腸息肉的比率,從30%上升到52%。

實際案例不少,平日清淡飲食的40歲李姓婦女民國103年發現直腸神經內分泌腫瘤,隔年檢出右側大腸處4顆疑鋸齒狀腺瘤息肉;52歲謝姓男子每日應酬菸酒不離手,民國100年健檢發現10顆右側大腸息肉,103年檢出6到8顆腺瘤型息肉,平均分布在左側及右側大腸。

鄭乃源說,腺瘤型大腸息肉容易變成癌,每5名受檢者就1人檢出,健檢資料發現,左側的腺瘤型大腸息肉外觀就像暗紅色的香菇,很好辨認。生長在右側的息肉,比較小也比較透明,往往形狀扁平,或覆蓋添液,與旁邊正常的大腸黏膜沒有明顯區別,癌化速度卻是左側息肉的3倍。

他說,左側大腸不容易分辨更不易發現,這也是為何醫界做了這麼多大腸鏡檢查,也常規切除息肉,但是預防效果大致只達7成,為提高篩檢品質,大腸鏡從肛門推進到迴盲瓣,才是有效的檢查。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醫師簡榮南指出,乙狀結腸大約會漏失2成的大腸息肉,全大腸鏡(大約120公分)檢查,可有效掃除死角。1040310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