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控制血壓完全不吃鹽巴,反而會低血鈉引發昏迷、高血壓、心臟病,國內醫界收治這類案例,今天建議患者應低鹽飲食,每天5克食鹽近1茶匙。

心臟醫學界今天公布「2015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擔任撰寫委員會主席、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有個70多歲的長者半年來一粒鹽巴都沒吃,就診時頭昏、意識不清明,家屬以為是高血壓發作,檢查卻發現血鈉值不到正常值140(mmol/l),在回復正常飲食之後,這些症狀都消失。

無獨有獨,台大醫院也收治一名老婦,3、4年來飲食清淡寡味到不加鹽、不用醬油,導致老婦急診就醫時,嚴重低血鈉,數值低於120,全身癱軟陷入昏迷,對外界刺激毫無反應,彷彿植物人。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對於高血壓患的飲食建議是低鹽,有的病患因為重口味、食用加工食品,一不小心就鈉鹽吃過量;另一個極端的是完全拒鹽,這就矯枉過正。

江晨恩說,新版治療指引中建議民眾每天應攝取約2至4克的鈉,以防低血鈉症,民眾可用6克食鹽約1茶匙為參考基準。

國外研究證實,每天攝取鈉少於2克,大幅提高心肌梗塞、死亡的風險,台大醫院在金山地區長達15年的追蹤研究,如果每天鈉攝取量低於2.3克,反而容易罹患高血壓。1040213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