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1名60多歲女子為了治療香港腳,服用抗黴菌藥物,加上平日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罹患橫紋肌溶解症,經緊急洗腎,目前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李惠娟表示,抗黴菌藥物經過肝臟代謝,容易與其他經由肝代謝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兩者併用時常會發生問題,造成藥害的機率,僅次於抗凝血藥物,但許多民眾都未注意。

這名患者最近因為肌肉疼痛、噁心、虛弱、無尿而到成大治療,醫師檢查後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但患者並沒有突然大量運動,而懷疑是用藥造成。經查患者平日服用降血脂藥物史塔汀 (statin),最近因為長期香港腳困擾,到診所就醫,醫師開給口服的抗黴菌藥物,患者吃了沒幾天,就出現發燒、疲倦狀況,後來尿液顏色變深,甚至無尿,才緊急就醫。

李惠娟表示,史塔汀藥物使用普遍,過去不少人了解與葡萄柚或紅麴等併用時,會有不良反應,卻未注意到與抗黴菌藥也會發生問題。不只與史塔汀,其他像是心血管藥物與抗黴菌藥物併用時,也都會出問題;例如降血壓藥物併用抗黴菌藥,會使血壓降太低。

不定時收集重要醫藥新聞,資料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資料整理:「台北立大健保藥局」網站小助手
歡迎您至「台北立大健保藥局」參觀
欢迎参观「台湾立大健保药局 药店」官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