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最近趁著年底整理房子,但打掃時因為搬重物,不小心拉傷背部,痛到不行。感覺好像是急性肌肉拉傷,但就醫後醫師說是脊椎有問題。請問脊椎會因為搬重物受傷嗎?是不是以後就不能提拿重物?(50歲,台北市,公務員)

聯安診所骨骼肌肉健診顧問白淳升答:

搬重物造成後背不適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肌肉、關節等部位出問題,應該先到醫院接受檢查,找出造成疼痛的主因再對症下藥,才能獲得紓緩。等完全恢復之後,平常應該多做腹部、下背部的肌肉訓練。但50歲的肌肉訓練不宜過於激烈,最重要的是安全,建議可以躺在床上,雙腳往上抬,如同騎腳踏車般滑動。

另外,平常搬東西時一定要用對力,不要一口氣搬太多、太重的東西。出力時記得先縮小腹,腹部要用力,這樣可以盡量避免肌肉拉傷、腰痠背痛。

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答:

據統計,九成腰痠背痛都是肌肉、肌腱受傷所引起,其中又以肌肉拉傷的比率最高。少部分則是因為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或是骨頭斷裂造成疼痛。

大部分肌肉拉傷,只要到醫院就醫打針吃藥、接受復健,或是多做一些伸展、按摩,都可以讓拉傷發炎的肌肉逐漸放鬆,減少疼痛。

但如果是椎間盤突出,治療起來就較為棘手,必須先接受核磁共振來確定。如果症狀較輕微,只要多休息、做復健,就可以降低發炎程度,但如果太嚴重則可能需要開刀。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

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