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敏性疾病想要用中醫改善,但夏天卻錯過了三伏貼的時間嗎?沒關係,12月底也可以改貼「三九貼」,一樣能改善過敏疾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表示,三伏貼是利用一年最熱的天氣進行過敏體質的調理,而三九貼則是利用節氣中最冷的天氣來進行,依照節氣,從冬至開始共有9個九天,其中第1到第3個九天,即為「三九天」。

意思即是,冬至後一個月,是地球溫度變冷最多的時候,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而冬季氣候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流速度減慢,機體處於低代謝狀態。三九貼利用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進行背部穴位敷貼。

可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驅除伏藏於體內的寒氣,並且能提升本身陽氣,而達「扶正祛邪」抗寒效果。申一中說,穴位敷貼治療咳喘是清代《張氏醫通》中的「白芥子塗法」發展而來,用藥以具有辛散溫通作用藥物為主要組成,如:元胡、細辛、白芥子等成分,加上生薑汁調製。

常用背部穴位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三九貼適用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也適合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病患也適用。

但孕婦、一歲以下小孩,有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則都不適合。而且貼敷時間不宜過長,兒童每次貼1至2小時,成人每次貼3至4小時。若皮膚有紅腫及搔癢、疼痛則要趕快撕下藥,擦紫雲膏等消炎藥膏,若起水泡千萬不要弄破表,以免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於12月29日、102年1月7日、102年1月15日特別開辦三九貼特別門診,想施行的民眾可前往該院中醫門診中心或各院區中醫門診敷貼。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