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科技公司年輕副總年薪300萬,但生活習慣太差,抽菸喝酒、暴飲暴食、熬夜應酬,體重破百,最後不幸猝死,年僅35歲。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執行長劉輝雄提出「生活習慣病」新概念,如能養成戒菸、吃早餐等七大健康習慣,就能避免百病纏身。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上午舉辦成立大會,劉輝雄指出,除了肺炎及意外傷害事故之外,包括癌症、心臟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肝疾等國內十大死因幾乎源自於生活不良習慣,經年累積,導致三高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甚至罹癌、心肌梗塞。

該電子新貴就是「生活習慣病」典型個案,不到30歲,就拚上了公司副總一職,年薪驚人,但工作壓力沈重,經常熬夜應酬,幾乎菸酒不離手,加上三餐不正常,生活習慣太差,幾年下來,體重扶搖直上,變成大胖子,在35歲那年突然心肌梗塞,不幸猝死。

劉輝雄分析,如果年輕時生活習慣太差,罹患「生活習慣病」,男性約在30至35歲、女性則在35至40歲,正值人生黃金階段,就會逐漸發病,等發現時,幾乎為時已晚,往往無法痊癒與復原。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董事長許耀明表示,「生活習慣病」並不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而是從兒童時期的生活習慣就開始隨伴而來的疾病,任何症狀,無聲無息地進行。

以高血壓為例,大部分患者飲食習慣偏好重口味,缺乏運動、工作繁忙、休息不足、經常晚睡熬夜,這些不良生活習慣讓原本就有家族病史的年輕人提早罹患高血壓。

如何避免慢性疾病、心肌梗塞、癌症上身?劉輝雄提出了七大健康習慣,包括不抽菸、適度喝酒、定期做相當劇烈度的運動、保持適當體重、睡足七、八個小時、天天吃早餐等。

劉輝雄強調,在七大健康習慣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每天一定吃早餐,許多上班族早上一定來杯咖啡,但早餐卻可有可無,長期下來,勢必影響身體健康。

 /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