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自《給孩子的心情療癒》,作者John W. James、Russell Friedman、Leslie Landon Matthews/譯者李宛蓉,大是文化出版】

成功的療癒需要了結痛苦,而不是留住憎恨。

若想了結任何關係之中的未完結情緒,幾乎少不了「原諒」這個元素。不管我們如何努力,也不可能將一段關係的恩怨情仇一筆勾銷,重新來過,因為關係之中充滿許多誤解和錯誤詮釋的可能,因此大家偶爾都有傷感情的體會。

孩子特別容易察覺到自己感情受傷害,也格外討厭被人瞧不起,因此碰到親人死亡,孩子會非常關切這段關係中長年累積下來的傷害,尤其是他們認定的逝者曾經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或是未曾說的話、未曾做的事。

我們認為小男孩對倉鼠說的一番話,幾乎是「原諒」的完美範例─「那次你咬我害我很生氣,不過沒有關係。」這個四歲大的男孩根本不知道「原諒」這個詞,也不了解這個詞的概念,可是一句「不過沒有關係」立刻顯示他天生的聰慧,不必使用「原諒」兩字,就已經表達他原諒倉鼠的心意,正是俗話所說的「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

如果我們都能像這個四歲大的男孩一樣,保有單純、真實的心,不知道有多美好!可是隨著年齡漸長,有時候我們失去了童年時美好的單純。社會上關於「原諒」這件事的態度,不論在現實或理論上都令人困惑,我們在《一個人的療癒》裡花了好幾頁解釋關於原諒這個觀念,由於那段解釋十分完整,我們在此要重複一次,並且做了些修改,以便加強你協助孩子的能力。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