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急性青光眼發作的患者也增多。一名60歲婦人眼睛疼痛不堪,就醫檢查發現眼壓飆高,確診是急性青光眼發作,緊急手術才挽回視力 。醫師表示,急性青光眼發作,須在24小時內處理,否則嚴重恐永久失明。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最近天氣冷,急性青光眼發作的患者增加。天氣冷時血管強烈收縮,眼睛內的液體無法排除,加上冬天晝長夜短,者瞳孔放大,都會導致液體無法排出,因此青光眼患者容易急性發作。

這名60歲患者到院時主訴眼睛痛得不得了,連心臟都糾痛,且視力模糊、血壓飆高到200多。另合併有噁心嘔吐症狀,被誤以為高血壓或腸胃不適,結果竟是眼睛出問題。

呂大文說,急性青光眼發作,透過靜脈注射或口服降眼壓藥就可控制眼壓,但有些患者即使注射服藥仍無法將眼壓降下來,就需手術治療。他提醒,原就有青光眼或白內障民眾,白內障過熟時眼內水晶體水腫,眼內空間不足長期擠壓,加上氣候變化血管收縮,就容易誘發急性青光眼。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