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手術切除後,五年內有大約一半的患者復發,國家衛生研究院率領的研究團隊,以健保資料庫追蹤4500多名肝癌患者,發現手術後持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少三分之一的復發率。

B型肝炎帶原不僅是造成國人肝癌的主因,台中榮總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過去研究發現,肝癌患者術後復發率與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數量呈現正相關,也就是病毒數量越高,術後的肝癌復發機會越大。

目前外科手術是治療肝癌的首選,但手術切除後擔心復發,不少患者會尋求保肝藥或是每月自費3000元,自行服用抗病毒藥物,但並沒有實證研究證實藥物是否能有效減少肝癌的術後復發。

由國衛院與陽明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義大醫院、台北醫學大學、台中榮總等多家醫院組成研究團隊,從10萬多名肝癌患者中,篩檢出4500多名接受手術治療的B型肝炎相關肝癌患者,進行長達六年的追蹤。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林肇堂表示,其中518名患者於手術後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沒有服藥的4051人則為對照組,結果發現肝癌術後復發機率,治療組比對照組減少三分之一左右。

這項研究結果於今年11月份的美國肝臟疾病研究學會年會中發表,也於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刊出。

至於治療組的其他三分之二,則因為是有家族性肝癌史等遺傳因素,即使服藥治療,仍難以抑制肝癌復發。林肇堂說,這類患者風險較高,術後更要密切追蹤,並要戒除喝酒、維持正常飲食及作息。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