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石斑魚雪泥鍋
食譜、照片/財團法人台灣養殖基金會提供
石斑魚一向被譽為高級的桌上佳餚,近年台灣石斑魚養殖技術提升,產量大增加,細緻的肉質、鮮美的滋味更讓石斑魚久銷大陸創下佳績,征服大陸人的胃;隨著產量增加,現在的石斑魚價格也非常平實,養殖漁民還推出真空包裝的石斑魚片,忙碌的上班族回家後只需簡單料理,就能做出美味的精緻海鮮料理。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石斑魚屬於高經濟價值魚類,不論是東南亞、大陸、台灣饕客都非常喜愛,在各種高級餐廳和宴會場所,石斑魚料理更一直被視為精緻的佳餚,尤其是台灣的龍膽石斑、青斑,是非常滋補營養的食材。

由於大型石斑魚大多都採活魚外銷,以前國內民眾較難品嚐到美味的石斑魚。但近年漁民除了外銷石斑魚,也積極拓展內銷市場,業者更開發分切、小包裝的石斑魚片,讓餐廳主廚、家庭主婦都可以輕鬆料理。

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表示,石斑魚味道非常鮮美,不論是燉煮火鍋,清蒸、油炸都非常引出魚肉的鮮味,且石斑魚肉質很細,刺也不多,非常適合國人的口味,只要稍加佐料調味,不論中式、西式烹調皆宜。

另一方面,石斑魚的脂肪含量低,很適合注重身材的愛美女性;而且石斑魚營養成分高,含有豐富的DHA、EPA,可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甚至有助於寶寶的腦部發育,很適合哺乳或懷孕的媽媽和寶寶多攝取。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吳雅惠表示,魚類蛋白質含量高,但民眾應多留意烹調方式,水煮、清蒸要比油炸來得好,更要搭配大量的蔬菜水果食用,均衡體內的營養,對身體比較健康,也比較不會發胖。

薑汁石斑
食譜、照片/財團法人台灣養殖基金會提供
龍膽石斑魚雪泥鍋

材料:

石斑魚片150公克、豆腐5片、松茸2朵、綠豆粉皮50 公克、荷蘭豆25公克、娃娃菜60公克、蘿蔔泥30公克、蓮藕片50公克、大白菜200公克、胡蘿蔔片適量

調味料:昆布柴魚高湯500cc

作法:

1.綠豆粉皮先泡水至軟撈起。

2.胡蘿蔔、蓮藕片、娃娃菜、大白菜先燙熟。

3.先將大白菜鋪底,再依序把其他食材放入砂鍋中排列好,倒入昆布柴魚高湯煮沸, 再加入蘿蔔泥,續煮到食材全熟即可食用。

薑汁石斑

材料:

石斑魚500公克、薑1小塊、薑絲少許

調味料:鹽10公克、醬油30cc、米酒15cc、糖30公克

作法:

1.石斑魚肉擦乾水分以鹽略醃,密封放進冰箱冷藏;稍後取出拭乾水分,魚身斜切二刀備用;薑磨成泥備用。

2.鍋中放入少許水、醬油、米酒、糖煮至滾開,放入薑泥及魚肉,以小火燒約15分鐘至收汁即可。起鍋後再灑上少許薑絲。

起士斑魚燒
食譜、照片/財團法人台灣養殖基金會提供
起士斑魚燒

材料:

龍膽石斑300公克、蔥1支、甜豆仁20公克、青花菜60 公克、起司50公克

調味料:黑胡椒10公克、岩鹽10公克

作法:

1.魚肉切成正方塊,沾上黑胡椒粒下鍋以小火慢煎至7分熟,灑點岩鹽、起司,蓋上鍋蓋燜2分鐘後起鍋排盤。

2.甜豆仁和紅、黃甜椒切小丁,以少許橄欖油拌炒入味,配在盤邊。

食譜、照片/財團法人台灣養殖基金會提供 非報系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