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容易發胖,吃的沒比年輕時多,卻怎麼也瘦不下來。醫師表示,因為基礎代謝率會隨年紀增長下降,因此,應養成運動習慣,才是提升基礎代謝率、避免肥胖最好的方法。

基礎代謝率指是人體在靜態時維持生命所需的熱量,這占一天中大部分的熱量消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副主任林文元表示,基礎代謝率跟年齡、性別、肌肉組織等有關,通常男性高於女性、年輕時高於中年。

另外,身體「瘦肉」多的人,基礎代謝率也會高於體脂肪多的「泡芙族」。因為基礎代謝率不同,會使得明明吃一樣的東西,有些人就是比較容易發胖。

雖然有些人會藉由泡湯、洗三溫暖來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基礎代謝率,不過林文元說,不太可能天天泡湯、三溫暖,現行合法的減肥藥物也無法提升基礎代謝率,只有運動是最好的方法。

林文元說,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基礎代謝率提高可維持一天到一天半,因此建議一周運動五次;如果只是一周一次的「周末運動員」,對提升基礎代謝率效果有限。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