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愛滋感染者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截至今年10月,15至24歲的年輕人,已占了愛滋感染者的五分之一。疾管局今天發布的民調也發現,近半數男性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於20 到29歲,但其中五成第一次都沒有用保險套,顯示忽略不安全性行為帶來的愛滋風險。

明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今天下午衛生署現任署長邱文達和施純仁、陳建仁等五位前署長,一起與1000多名高職學生,排出象徵關懷愛滋病的千人巨型紅絲帶,希望邁向世界衛生組織「愛滋零新增感染、零歧視、零相關死亡」的目標。

衛生署指出,國內愛滋感染者不僅持續增加,更快速走向年輕化。根據疾管局統計,至今年10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通報達2 萬3000多人,其中本國籍15至24歲的年輕人,有4599人,約占感染者的20%。而且年輕感染者中,56%是在近五年內快速累積。疾管局分析年輕人感染增加的主因,就是不安全性行為。

疾管局今天也同步發布國人愛滋病防治民調,發言人周志浩表示,這項調查訪問的上千名15到59歲男性中,發現近半數受訪者第一次性行為發生於20到29歲,但是有五成當時並未使用保險套。同時,有超過三成男性認為,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會妨礙性快感或性生活樂趣。

另外,值得擔心的是,超過兩成男性有錯誤認知,認為有愛滋病疑慮時,可以透過「捐血」驗愛滋,可能造成需輸血患者感染的悲劇。

周志浩說,為遏止年輕人感染愛滋的比率持續攀升,青少年愛滋預防、早期愛滋篩檢等,是現階段國內愛滋防治的重點。疾管局與耀演劇團合作,將以愛滋病為主題的音樂劇「DAYLIGHT」拍攝成為影片,提供國中以上校園播放。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