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李伯伯因中風後遺症而至中醫科求診,雖然健保給付針灸,但醫師卻建議他自費購買每帖兩、三百元水煎藥,因為「藥效比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粉劑快一些」。子女為了讓老父親快點好起來,只好選擇自費。

大部分民眾就醫時,幾乎都會遇到類似狀況,當醫師、護理人員好心建議自費購買某些耗材、藥物時,儘管不便宜,許多患者也只能點頭,不好意思說「不」。

「新新聞」上午公布「重大疾病民眾就醫與用藥認知」調查,發現近七成民眾願意部分負擔使用原廠藥,超過七成願意動手術自費購買藥品和醫材。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民眾用自費藥或自費醫材的原因無他,就是醫院想「賺錢」求「生存」,常主動向病患建議自費。

在台灣醫病關係原本就不平等,常是「醫師說的就算」,許多病患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拿的是原廠藥或是台灣藥廠做的學名藥。即使醫師告知要換藥,從原廠藥變成學名藥,病患也沒有權利拒絕。

根據新新聞調查,43.5%民眾會擔心醫生換藥後藥效變差,醫護人員擔心的比率更高達71.3%,意味著醫護人員對自己同業的判斷明顯不夠信任。進一步調查,61%民眾和高達85%的專業醫護人員擔心,由原廠藥換成學名藥後會產生副作用。調查發現,醫護人員對原廠藥的偏好度,幾乎是一般民眾的兩倍。

滕西華指出,台大醫院曾經追蹤分析比較過100多種原廠藥、學名藥的治療效果,結果發現,原廠藥、學名藥的失敗率分別為3.9%及6.5%,顯示兩者間的療效確實不同。

什麼樣的選擇對病人才是有利?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徐國基表示,如果疾病嚴重,一旦換藥可能出現風險及後遺症,就不應換藥。以預防血栓藥為例,就不建議突然換藥;至於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無立即危險,則可考慮換成學名藥。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