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大學生半年腹痛不以為意,檢查竟然發現大腸癌。有醫師觀察發現,近年來台灣年輕型大腸癌患者增加,但僅兩成能存活。健保局12月起給付標靶藥物作為轉移性大腸癌的一線用藥,預估一年有2500名患者受惠,每人可省下約百萬元的醫療費用。

一名20歲的男大學生半年來常常腹痛,卻自行吃胃腸藥不以為意,直到出現血便一個月後才就醫,沒想到竟然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讓父母不敢置信,醫師推測可能是愛吃燒烤與基因變異有關。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統計台中榮總30年來、約有600例30歲以下的年輕大腸癌患者,發現僅兩成可存活,年輕罹患大腸癌往往惡性度較高。

王輝明說,轉移性的大腸癌平均存活期約一年半,若要使用標靶藥物「爾必得舒」,最佳狀況約可將存活期延長為四年,但一個月藥費要15萬元,「沒有多少人付得起」。過去患者常陷入天人交戰,甚至要舉債治療。

今年12月起,健保將給付「爾必得舒」作為轉移性大腸癌的一線用藥,但患者需先自費數千元做基因檢測,預估約有六成的患者、一年約2500人符合用藥規定。不過健保以給付24周為上限,之後仍須自費,但患者至少可省下半年近百萬元的藥費負擔。

王輝明也說,近年來年輕的大腸癌患者增加,因此最好多吃高纖蔬果,少吃紅肉,烹調最好避免高溫燒烤、油炸,改以清蒸、水煮、紅燒等方式,以免攝取到致癌物質「苯芘」,同時有排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痛等徵兆應就醫。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