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發現,當人類被稱讚或給予金錢肯定時,不僅心情變佳,也會讓工作更快上手,主要是因為腦部的紋狀體受到刺激,稍早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也發現,紋狀體具有豐富的多巴胺,多巴胺含量越高,表示人類對於鼓勵獲獎賞會更加敏感。

日本生理學研究所教授定藤規弘,與先進科技研究中心教授渡邊聯合研究發現,當人類被稱讚後,腦部紋狀體(striatum)會出現反應,進而讓工作表現更佳,因為根據48位接受在30秒內完成指定手指移動實驗的成人,研究者發現,當組員獲得一旁觀察老師的稱讚後,隔天該組成員的表現相較其他組別最佳,研究者認為稱讚的確會導致正面結果。

定藤規弘表示,「對腦部而言,接受口語稱讚的反應就等於獲得金錢一樣,這次研究結果證實了受讚美鼓勵表現更佳,這樣的效果同樣可以適用在學生或復健病患身上。」

研究者認為,在獲得稱讚後,人類在睡覺中腦部負責「技巧整合」的開關等於被開啟,包括過去研究或是最新研究都指出,當人類獲得讚美後,都會幫助大腦在人類休息時進行有效的整合學習功能,金錢獎賞也有同樣的效果。

美國康乃爾大學也曾研究過,由於腦部紋狀體具有豐富之多巴胺,多巴胺含量越高表示對於鼓勵或獎賞會更加敏感,一旦多巴胺系統啟動後,人類會更加積極、興奮以及更想要得到包括從食物、性、金錢、受教育與個人成就而來的獎賞。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LOS ONE》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