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門診來了一個病人,一看肚子大大的,下肢有水氣。

我看了一下白蛋白(Albumin)只有2.5,低於正常人的3.5以下。

「先生,您要多吃肉啊!」話還沒說完,我覺得不對,他進來明明穿著出家人的袈裟的,真是犯了大忌!阿彌陀佛!

吃素的人,會缺乏兩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這兩種氨基酸只有動物蛋白質才有。因此,吃素的人一定要吃雞蛋或牛奶,就是所謂的蛋奶素。

肝臟正常的人,會合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但肝臟功能不好,合成蛋白質的能力變小,加上蛋白質攝取不足就容易發現腹水及水氣。

古語說:「肉食者鄙!」好像吃肉的人人品不好,事實上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應是指吃大魚大肉不好,正常人營養過度,多餘的熱量用脂肪的方式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存在皮下便形成皮下脂肪、鮪魚肚,存在血管中形成動脈硬化造成心血管毛病及腦血管疾病。

反之如果肝臟不好,肉類等蛋白質又攝取不足,原料不足,工廠產能又少,肝臟合成蛋白質不足,血液變的稀薄,在腹腔就形成腹水,在下肢形成水氣,這又是另一種極端了,俗語說:「過猶不及」就是這個道理。

華泰商業銀行秉持以客為本照顧鄰里的經營理念,101年持續舉辦12場系列免費肝病檢驗活動,第12場將於11月21日(三)上午10:00至12:00在華泰銀行中壢分行舉行,本活動27歲以上男女大眾皆可免費參加(不必空腹),歡迎社區鄰里踴躍參與,報名及詳情請洽華泰銀行中壢分行。地址:中壢市中山路91號,電話:(03)426-5668。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