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人類盛行疾病之一,二○一一年全球有三億六千萬人罹患糖尿病,推估廿年後、也就是二○三○年,糖尿病友人數將達五億五千萬人,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人。

李弘元說,政府一九九五年實施全民健保;一九九六年推動糖尿病照護網,希望改善糖尿病醫療照護品質;二○○一年十月健保局推動「論質計酬」支付制度,針對醫療費用大、罹病人數多的糖尿病,對於高品質的照護,支付較高的醫療費用,希望病友獲得完整的醫療照護。

台灣糖尿病友人數逾一百二十萬人,糖尿病學會取得二○○○年至二○○九年健保資料庫,同步串聯死亡登記檔及癌症登記檔,蒐集當年因糖尿病住院一次以上,或門診就醫次數三次以上病人的相關資訊,分析糖尿病人總數、死因及趨勢等,完成國內史上第一個糖尿病年鑑。

李弘元說,二○○○年國內糖尿病人口為七十萬人,二○○八年增至一百廿十萬人,人口數增加百分之七十,盛行率則增加百分之四十八,這是由於人口老化與死亡率下降的結果,糖尿病的標準化發生率則持平。

研究發現,第一型糖尿病人總數八年增加一倍,發生率呈現持平,第一型糖尿病人僅占糖尿病總人口百分之零點七。

儘管糖尿病人口數增加,但因醫療進步,糖尿病人整體的死亡率反而逐年下降。

糖尿病人的平均餘命逐年增加,如果四十歲被診斷出糖尿病,男性平均餘命由二○○○年的六十八點二歲,增加到二○○九年的七十二點七歲;女性平均餘命也由七十三點七歲增加到七十七點四歲。但糖尿病人的平均餘命仍較一般人短,男性減少六點一歲,女性縮短五點三歲。

不過,過去女性糖尿病人數大於男性,但二○○五年起,男性病人總數開始超越女性;目前男性糖尿病無論是盛行率或死亡率,皆較女性高。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