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的葉先生是學術界享有盛名的大學副教授,近年卻飽受高度近視及白內障困擾,視力急遽下降,除嚴重影響研究工作,教學品質也明顯滑落,就算配戴眼鏡,視力矯正效果也有限,只好無奈提出辭呈。

就在校方批示前,他抱著姑且一試心態,就醫接受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一併解決高度近視及白內障的毛病。術後恢復良好,視力也恢復到0.6以上的程度,趕緊撤回辭呈,重拾人生第二春。

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倫奕表示,類似葉先生的例子越來越多,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用眼過度。尤其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風行後,天天盯著小小的螢幕看,時間久了視力明顯下滑。

對這些患者,他通常建議先配戴各式眼鏡矯正,如果效果不好,再考慮接受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但不少人都困擾,該選擇健保給付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或是可同時矯正白內障、老花眼、近視等視力問題的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

王倫奕表示,一般中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白內障及老花眼的毛病,如果選用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通常還要配戴一般眼鏡,方便看近或看遠;如果採用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則可滿足九成以上的日常生活所需,只有在昏暗環境下閱讀,才需戴上一副100至200度的老花眼鏡。

王倫奕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來人工水晶體材質發展迅速,非球面設計的光學品質較好,可提高夜間視力;黃色材質可過濾光線中能量較高的藍光,減少藍光對視網膜的破壞。多焦點則採用繞射原理,透過9個同心圓的設計,提供適當的光線分布,可大幅減少光暈跟眩光現象,同時提供看遠看近的視覺品質。

但他強調,解決視力下降問題應循序漸進,可先從配戴眼鏡著手。如果眼鏡的矯正效果不如預期理想,再依個人狀況及需求,選擇只矯治白內障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或可同時解決白內障、老花眼、近視的非球面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