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同儕關係等困擾,不少青少年、大學生心有千千結,台灣有近19%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以大學生約135萬人換算,全國近25萬名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董氏基金會邀請藝人六月、隋棠等多位名人拍攝微電影,分享自己曾受憂鬱情緒所困的經驗。精神科醫師表示,長期處於壓力狀態,很容易產生負向思考模式,因此面對壓力時不能只是壓抑。

董氏基金會今年曾做過調查,發現台灣有近兩成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大約每五名學生就有一人有憂鬱困擾。至於國、高中生,董氏基金會推估,五都有超過18萬名的國、高中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若長期處於壓力的狀態下,很容易產生負向思考模式,因此面對壓力時不能只是壓抑,要了解自己壓力來源及學會應對。

詹佳真說,要訓練自己正向思考,就是遇到挑戰或挫折時,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例如培養正念的語句或是每日睡前,回顧今日發生正面的人、事、物等,都是不錯的方法,如果憂鬱情緒難解,也不要排斥求救,應告訴他人或到精神科就醫。

藝人六月 曾憂鬱到幻聽

董氏基金會最近邀請多位名人拍攝微電影,分享自己或是周遭朋友的經驗。藝人六月說,進入演藝圈時,一開始因通告不穩定,曾長期吃泡麵度日,當時憂鬱到吃不下、不想出門,連手碰到門把都會發抖。有一次情緒盪到谷底,站在窗邊還出現幻聽「你就跳下去吧」,她才趕緊就醫。所幸後來靠著信仰以及朋友的傾聽才走出憂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