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避免眼中風,應定期至眼科檢查,並多吃深色蔬菜。 報系資料照
老人眼睛視茫茫不見得是退化,一名56歲男性近期覺得右眼視力模糊,且時好時壞,以為年紀大了得白內障不以為意,自行到藥局買成藥舒緩,但視力卻越來越模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視網膜血管栓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若沒即時治療,患者恐失明。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江立峰表示,眼中風中老年人盛行率約1%至2%,其中有一半是65歲以上長輩。

一般來說,看東西「花花的」、「霧煞煞」是老年人通病,大多都是退化、老花、乾眼症或白內障,但這名患者經過散瞳檢查後發現有視網膜病變,且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壞死,黃斑部也水腫,看不清楚是因為「眼中風」所致,幸好經過治療,視力恢復到0.8 。

秋冬是中風好發季節,根據統計眼中風的患者有48%有高血壓、20%有高血脂,同時有5%罹患糖尿病。江立峰提醒,特別是三高患者,容易產生動脈粥狀硬化,因為視網膜中也有動脈,阻塞後恐壓迫到靜脈,導致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造成血栓,若導致黃斑部病變水腫,嚴重者恐怕視力再也回不來。

江立峰表示,眼中風發病時患者不會有特別感覺,嚴重時就會視力模糊甚至青光眼,若早期發現治療,醫師可以使用雷射手術或注射類固醇、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治療,也可進行手術治療,若病況不嚴重,患者視力仍可恢復到0.5左右。

醫師建議,民眾有高血壓、血糖、血脂及青光眼病史,平時應好好控制。另外,抽菸、喝酒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要盡量避免,平常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補充維他命B6和葉酸,降低新血管疾病和各式中風的風險。

※延伸閱讀》
‧眼中風沒有預兆 難察覺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