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台灣孩子近視比率高,國小一年級近視率21.5%,到六年級近視比率卻躍升為65.8%,短短六年孩童近視成長或加深達三倍。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為此頒訂視力保健改善計畫,提醒家長及學校要特別重視學童的視力不良率。

台北諾貝爾眼科院長、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張朝凱醫師表示,當孩童眼球尚未發育完全時,及早控制近視度數,能有效預防日後成為高度近視的機會。除了點散瞳藥水外,角膜塑型術(使用角膜塑型片矯正視力)是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加深的良好矯正方式。

角膜塑型片採用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利用「逆轉幾何」原理,將角膜外弧度適度的擠壓調整至原本的弧度,因角膜形狀是漸進式變化,所以經由長期矯正,就能使角膜弧度穩定,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功效,屬於非永久性改變角膜,較安全且適用於度數尚未發展完全或假性近視者。

張朝凱醫師解釋,角膜塑型片僅需在晚上睡覺時使用,白天上課時不需要配戴任何鏡片,能取代眼鏡擁有清晰的視力。

一般而言,近視400度、散光100度以內矯正效果最佳,在第一至二周就能看到成效,隨著每人角膜情況、近視及散光度數不同,需要不同的矯正時間,現在新一代角膜塑型片含水量、透氧度已改良,矯正的過程可以「一片到底」,相當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角膜塑型片與一般眼鏡不同,須由專業眼科醫師針對個人不同度數、角膜弧度精確的量身訂做,屬於醫療行為。家長若要替小寶貝們矯正視力,應選合格且經驗豐富的眼科醫師,才能確保眼睛的安全。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