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為台灣大聯盟時代孫昭立減肥後的清瘦模樣。右為味全龍時期孫昭立增肥時的模樣。
報系資料照

棒球圈內的減肥經驗,最豐富的就屬兩度刻意增胖又減重的前職棒外野手「小毛」孫昭立。

目前已在北京帶棒球隊的孫昭立,談到自身經歷過的減肥經,直說那個時候他幾乎是土法煉鋼,相關的資訊不足,沒能好好去注意身體後續的保養,過程很辛苦,就是靠多運動與少吃高熱量的食物。

身高約178公分的孫昭立,大學時期維持在75公斤的標準體位,但在輔大就讀大四時,還沒有成立職棒,為了避開兵役,他決定厲行「養豬」的增肥計畫,只要是容易發胖的東西全都往嘴裡塞,體重衝到90公斤一度停滯不前,兩個月後就直線上揚直到破百,來到102公斤。

原本是身手靈活的外野手,也是奧運培訓隊看好的新秀,成功的增胖讓他免去服兵役,但也付出慘痛代價,就是未能選上奧運代表隊,成為棒球生涯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身材突然嚴重走樣,孫昭立不僅衣服全不能穿,連出門都很難過,解決了兵役問題,隨即加入兄弟隊,為了把體重降下來,歷經了一年半的努力,他說:「最有效的減肥方法,就是嚴苛的操練。」

在「教官」曾紀恩的操練下,每天至少得在球場上投入六至七個小時。「小毛」說:「那時每天只吃兩餐,中午不吃。」但他也強調,面對大量的訓練,又要少吃,身體真的很吃不消,但就是慢慢撐過來,重要飲食原則是幾乎不吃澱粉類食物,油炸的不去碰,能選擇的東西就很少了,並且要遵守少油的烹調方式。

之後孫昭立成為職棒元老球隊味全龍的一員,但在職棒五年為了強化長打能力,第二度決定增胖,又從76公斤吃胖到95公斤;但那年下半季就因體能出問題而受傷,之後才降到85到88公斤的「理想體位」。為了加速成果,還嘗試過三天的斷食法,每天只喝水,他坦言過程很難過,但他認為,「只要毅力加上運動,就能減得成。」

增重的結果讓他的長打火力出來了,但速度反而變慢了,影響跑壘與守備移位,又試著把體重降到80公斤。

之後他轉任教練,他曾花很多時間與輔大田徑隊一起操練,在兩個月的時間大約減了15公斤,體重才又回到標準的75公斤左右。

年輕時自認胖瘦自如的「小毛」,也感嘆在兩波大幅度的增胖與減肥之後,喪失了與生俱來的爆發力,是始料未及的損失,現在的他,再也不會做這樣的傻事了。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