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女性過了更年期後,腹部肥胖比率超過五成,步入70歲後,更增加至每四人中就有三人腰圍超過80公分。今天是世界更年期日,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呼籲,上了年紀的女性應維持適當體重,粗腰絕非好事。

腹部肥胖 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衛生署長邱文達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面對立委王育敏質詢時也表示,國人肥胖問題嚴重,肥胖盛行率已位居亞洲各國之冠,其中又以更年期女性最為嚴重。當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及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提醒更年期女性應重視自己的腰圍。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發現,20歲以上成人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率為41%,且腹部脂肪都隨年齡老化增加。

銀髮族女性 7成5腰圍超標

青壯年族群(20至49歲)男性腹部肥胖率高於女性,但過了50歲,女性粗腰比率逐漸提升追過同年齡男性。到了70至79歲銀髮階段,男性腹部肥胖率為46.1%,女性卻高達75.7%,每四個女性就有三人腹部肥胖,腰圍超過標準。

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理事長李奇龍指出,眾多臨床都證實,肥胖會提高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癌症病變、骨關節炎與老年失智風險,更年期後婦女應該透過飲食及運動,保持適當體重。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