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最近太太說我睡覺老是打呼很大聲,怕吵到她睡眠不足,只好分房睡。以前比較累的時候才會打呼,現在打呼次數好像變多了。聽說胖子比較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我的BMI正常、身材也不胖,除了有氣喘病史,身體算是健康,但因為上班運動量稍嫌不足。不知是什麼原因造成容易打呼?(33歲,邱先生,台北市)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答:

打呼主要跟呼吸道空間不足有關,像是鼻塞讓氣流通過受到阻礙,或是肥胖導致後天的呼吸道結構狹窄。一般來說,會打呼的人通常都有家族傾向。

一般人常以為打呼是小事,但除了鼾聲吵人,比較擔心造成睡眠時缺氧、睡眠呼吸中止,不僅會提高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的發生率,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不是只有胖的人才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可以安排睡眠檢查瞭解睡眠情形,若診斷確實是單純的打呼,沒有睡眠疾病,可於晚上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但須長期配戴。

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答:

有些人改成側睡,會減少打呼情形,初步可以在背後墊枕頭或是放一個網球,強迫自己側睡。但建議可以做睡眠檢查,瞭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些人先天脖子比較短,或是「懸雍垂」 (嘴巴打開時,可看見懸吊的軟顎組織)過長,睡覺時因肌肉放鬆,會阻塞呼吸道。特別是越疲累的時候睡得越沈、肌肉越放鬆,打呼就越厲害。透過檢查,才可以辨別打呼的原因,再做改善。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