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後,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天宣布將投入數十億元興建癌症大樓,有最先進的質子治療系統,最快2016年啟用。這是台灣第三家醫院籌畫質子治癌中心,也宣告台灣癌症治療進入軍備競賽新紀元。

台灣頭頸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彰基醫療長暨耳鼻喉科主任陳穆寬表示,質子治療是歐美先進國家腫瘤醫學的最新利器,具高準確度、低副作用。例如目前放療可分為直線加速器(X光加速)、質子以及重粒子等三種。台灣放療設備均為直線加速器,造價從數千萬至上億元不等。重粒子只有日本使用,長榮集團曾有意引進重粒子,但受限於醫療法規而作罷。

質子系統則是歐美最先進的治癌設備,治療費用相當高,每次療程約需數百萬元台幣。陳穆寬保守估計,未來台灣開始使用質子治癌,費用約需數十萬元。

但從世界各國治療成果來看,腦瘤、肺癌、肝癌、攝護腺癌及頭頸癌(如鼻咽癌、顱底腫瘤)等癌症治療效果最佳,大幅降低腫瘤附近正常組織的傷害。以鼻咽癌為例,直線加速器劑量偏高,易致臉頰皮膚紅腫疼痛、掉髮;也因劑量不易控制,少部分人因此腦部組織及顱底骨頭壞死,外表最明顯改變就是沒下巴,須以小腿骨及皮瓣來重建。

相較之下,質子治癌副作用明顯較低,可精準地瞄準腫瘤組織,附近正常組織的傷害可降至最低。陳穆寬舉例,質子攻擊腫瘤組織,如同巡弋飛彈可直接命中目標;直線加速器則像傳統陸軍作戰,沿路破壞,容易傷及無辜。

據統計,彰基每年約收治3500多名癌症患者,陳穆寬指出,引進最先進、體積小的質子治癌設備,相信可以提供更好的治療品質。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