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是每位年長者的最大願望,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陳虹汶表示,台灣愈來愈多民眾瞭解安寧照護,逐漸認為與其沒有尊嚴的存活,不如透過IC卡註記安寧醫療讓自己好走。就有一家10人共同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同意必要時放棄急救,不要氣切插管及電擊。

衛生署上午舉辦「2012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記者會,表揚過去一年推廣民眾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優異的單位。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統計,99年全台共有5萬多人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隔年倍增累計至10萬筆;今年累計至今有4萬多筆,其中有一家10人共同簽署,不希望讓機器延長生命的最後一口氣,沒尊嚴地死去。

協會統計至101年9月止,全國共有13萬2508人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卡上,其中50至59歲簽署人數最多,共有3萬5436人。其次為60至69歲,共2萬8122人;40至49歲的簽署人數也有2萬2194人。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末期患者接受安寧緩和時,可選擇住院或居家,目前以住院安寧人數較多,99年有8797人,居家安寧末期患者則有4476 人。

陳虹汶也估計,台灣每年4萬多名癌末病患中,約六成共2萬4000人接受安療緩和醫療得以「善終」,生命終點沒有插管、不要電擊,能夠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

陳虹汶認為,台灣老年人口急遽增加,未來除了罹癌人數增加,不少老人家罹患失智、中風等失能退化性疾病,政府應該積極推動老人的安寧療護,讓老人家能在地老化,在社區自家往生好走。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