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快到了,最近正是文旦柚上市的的季節,今年全台文旦產量不錯,果實的成熟度高,頂級文旦的甜度可達11、12度,非常好吃;營養師也認為,文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含量也很高,不僅可幫助排便順暢,促進體內環保,增加體內的循環,中秋前後吃柚子,當令又健康。

台灣幾乎各地都產文旦,依照特色可分為三大產區。其中,中南部地區的文旦柚栽培歷史最為悠久,是「麻豆文旦」的發源地,口感綿密喉韻佳易回甘,東部地區以自然農法生產的文旦柚汁多味美,而北部產區鄰近都會區,文旦柚外型較為肥短豐滿,香味濃郁,各有特色。

柚子除了鮮果可現吃外,還可加點碎冰做成柚子果汁,甚至加上汽水,酸甜口感,消暑又開胃。斗六農會還推薦將柚子果肉入菜,做成沙拉,可增進美味和口感,還可做冷湯,香氣四溢,很清爽開胃。

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表示,北部產的文旦果肉大,質地較硬,中南部產的文旦,果肉比較軟Q細緻,端看消費者個人的口感喜好採購。他也說,文旦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不僅可以減緩感冒症狀,也可增進體內代謝循環,保持皮膚美麗漂亮,尤其維他命C含量比檸檬、蘋果還多,是秋天非常好的水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柚子糖份高,建議有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一次2、3瓣即可,千萬別過量,且柚子是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可以促進排便順暢、增加體內環保,與中秋應景的小月餅、蛋黃酥比較起來,無油、解膩又健康,怕胖愛美的女士,吃柚子比吃糕餅更好。

柚香冷湯
食譜提供/斗六農會、花蓮農改場
柚香冷湯

材料:文旦果肉4瓣、小黃瓜1條、牛番茄1個、青椒少許、大蒜1瓣、牛奶150cc(牛奶 可以新鮮豆漿代替)、鹽適量。

作法:

1.將牛奶以外的材料切成小塊(小黃瓜稍

微削皮)。

2.把材料放入果汁機或食物料理機打成泥。

3.將牛奶緩緩加入蔬菜泥中輕輕拌勻,加入鹽

依個人喜好調味,放上小黃瓜薄片裝飾即可。

鮮柚海鮮沙拉

材料:文旦、萵苣或美生菜、番茄、小黃瓜等蔬果適量,

草蝦2尾,核桃或起士粉、檸檬片適量。

和風醬汁:淡醬油30cc、香草醋10cc、黃芥末子醬1小匙、

麻油1小匙,鹽、白砂糖、白胡椒粉各少許。

作法:

1.先均勻調好和風醬汁材料備用。

2.蔬果、萵苣等蔬果切成小塊,放進有冰塊的冰水中冰鎮。

3.草蝦挑去泥腸、用熱水汆燙後,馬上浸入冰水冰鎮

(冰水中要放檸檬片)。

4.所有材料仔細瀝乾排入盤中,均勻滴入和風醬汁,

再撒上核桃或起士粉裝飾。

鮮柚海鮮沙拉
食譜提供/斗六農會、花蓮農改場
柚絲紅糟雞柳

材料:雞胸肉600公克、柚子果肉600公克。

調味料:

1. 鹽、味精、胡椒粉少許、蛋白1/2個、太白粉1湯

匙。

2. 紅糟2湯匙、水3湯匙、糖、太白粉各1茶匙。

作法:

1.雞胸肉切1公分條狀,用調味料(1)醃15分鐘。

2.起油鍋將雞胸肉過油後,將調味料(2)調勻

入鍋炒香,再將雞胸肉下鍋炒至沾滿醬汁,

起鍋前放入柚子果肉的細絲即可。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