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個忙碌的上班族,為了趕上班,早餐通常不吃,中午隨便吃吃,一直忙到晚上8、9點才吃晚餐,長久下來胃口越來越差。最近幾個月來,我常只吃到半碗飯時,肚子就脹得非常難過,晚上若太晚吃飯,胃也會持續疼痛,有時候甚至痛到半夜還睡不著。請問這到底是什麼毛病?怎麼治療?(小陽,45 歲,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許懿心答:

你這胃病是日積月累造成的。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三餐不定時或飲食習慣不良,胃病就出來了。

中醫稱胃病為「胃脘」,常有心窩下悶脹疼痛的不適感,有人食慾會變差,也有人剛好相反,很容易餓,明明剛吃飽,卻感覺胃中空虛,好像沒吃飽的樣子。

症狀較輕的胃脹氣,中醫常以半夏、柴胡、厚朴、保和丸、平胃散、香砂六君子湯等具有行氣、消食導滯功效的方藥來辨證施治。

食療方面,如果是一時暴食造成的消化不良,可吃山楂、陳皮助消化。如果是脾胃虛寒,手腳容易冰冷,平常可多吃生薑調料,也可吃桂圓、大棗來補中益氣。如果常覺得胃部隱隱灼痛、口乾舌燥,則可多吃一些梨、白木耳、蜂蜜、百合、甘蔗汁等潤燥生津的食物。

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答:

初步看來,我認為你的胃可能有問題,最有可能的是消化性潰瘍,不是胃潰瘍、就是十二指腸潰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習慣失調是誘發原因。

我另擔心的是胃癌和胰臟 癌,雖機率不高,但你最好還是到醫院做胃鏡檢查,找出病因後再加以治療。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