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正面臨大崩壞,需要馬上急救!」醫勞盟籌備會主委錢建文表示,醫勞盟於9月11日正式成立,提出的7大訴求包括醫療體系與健保制度改革(轉診制度、給付標準)、增加公部門的醫療支出、醫療刑責明確化與合理化、健保特約醫院需公開財報、醫病參與制定醫院評鑑條文、以法律規範護病比與醫師納入勞基法。

對此,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回應,衛生署支持醫勞盟的理念,將會和法務部討論醫療疏失刑事責任修改醫療法,另外,工時限制方面,也將和勞委會討論。

近年來,台灣醫界護理人員荒愈來愈嚴重,頻頻發生醫護過勞死、內外婦兒急診麻醉科6大皆空、護理專業變成流動率高的次級勞動市場、醫師紛紛轉科救美不救病,這些都是台灣醫界面臨的問題。

「台灣醫療糾紛暴增、醫護不足、醫療現場混亂正面臨大崩壞。」錢建文指出,醫療崩壞有4大主因,包括健保制度倉促上路,沒有建立轉診制度、各級醫院間同工不同酬、各種科別間不同工卻同酬、健保費未合理調漲;法律制度,使台灣醫師刑事起訴率居世界之冠;醫院評鑑方面,人力配置不納入、文書工作卻納入條文;財團經營醫院化,阻擋醫事人力修法,與醫療勞動條件改革。

「急診室已爆滿,病人只能排在走廊,甚至在地上CPR!」臉書搶救急診室主持人張志華則拿著一張張怵目驚心照片,形容各大醫院急診室每天發生的情景,警告政府重視,不然問題只會更惡化。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靜芬則說,若醫療體系崩壞,其實最大的受害者是病人。據統計,一個超時工作的醫師犯錯的機率高達10%,而一個有憂鬱症的醫師犯錯機率會增加93%,「醫師的不健康,就等同於病人的不健康」。

因此,醫護人員站上火線,組成醫勞盟,為醫護爭取權益,希望台灣醫療環境不要繼續惡化,並要求政府改革醫療體系與健保制度,包括建立轉診制度、檢討健保給付標準;增加公部門的醫療支出,減輕人民家庭自費負擔比例;修法改善醫療刑責明確化與合理化,減少醫療訴訟程序;健保特約醫院需公開財報;病患與醫護參與制定醫院評鑑條文;以法律規範護病比,不以評鑑規範護床比;醫師依納入勞基法,規定工時限制。

另外,醫勞盟也發表新書《醫療崩壞!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披露台灣醫療面臨的慘境,而義賣銷售將捐給南迴醫院建院希望工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