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秘書做事很細心,有一次隨董事長外出聚餐,餐後董事長指示打包好吃的魚翅丸子帶回家,隨後王秘書在服務生送來的打包盒外,很細心的加註了幾個字「董事長的兩粒丸子」。

講到「兩粒」,大家都會會心一笑,因為這與性有關。但對肝病病友而言,若說到「兩粒」就不會那麼輕鬆了,萬一有了B型、C型肝炎帶原或肝硬化,人體的寶貝肝臟就容易長出肝癌來,通常是肝臟的某一個細胞惡化變成癌症直到一、二公分,我們透過各種影像檢查檢測,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才可以看得出來,血液檢查中的胎兒蛋白也會升高。

通常肝臟長腫瘤一開始大都只有一粒,但約有15%至20%的病患,一開始就有兩顆或更多的腫瘤,也就是肝臟不同的部位的肝細胞同時期惡化為癌症,這種情形,當然較僅有一粒的來得不好,因為將來治療後復發的機會也高了不少。

古語說:「始信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雖然此“粒”非比“粒”,但對我全國肝病病友而言,不管幾粒,都是很讓自己及家人擔心、憂心的!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