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女員工對老闆不滿,跑去跟老闆娘哭訴:「我不能忍受這種生活!」

老闆娘:「我也不能忍受這種生活!」

老闆娘:「如果不能忍受,妳只能離職,我也只能離婚!」

雙方下定決心要慎重考慮一個晚上。但第二天兩人還是決定都留下來,因為一個不能沒有老公,另一個不能沒有工作。

在疾病的治療上,也常有令人兩難的時候。

例如得了肝癌,要不要接受治療,要用那種治療方法?常令人很難取捨。

癌症有早期及晚期,肝癌亦是如此,三、四十年前沒有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肝癌都是等到症狀出現才發現,此時肝癌大多長很大了,能夠勉強開刀切除的案例非常少,而開刀之後能長期存活的更少,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肝癌通常是不知不覺的。

近二、三十年來,拜影像醫學檢查發達所賜,肝癌小至一公分就可以發現,且也有許多治療方法。

但也有不少病人一聽到肝癌就慌了,以為癌症就是絕症,不敢接受治療,明明可開刀切除、電燒治療或栓塞治療,卻轉而跑去尋求偏方、秘方或民俗療法,等到腫瘤變大、症狀出現再回來求醫,大多來不及了。

因此,凡事總是有所抉擇,碰到攸關生命的疾病,在抉擇上更要小心,千萬不要自我判斷或聽信三姑六婆之言或道聽塗說,最好多聽專家的意見,及時診治才不會耽誤了自己病情,也才不會連累了家人。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 ,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