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貝勒醫學院研究人員16日說,老鼠研究中的無心發現,為研發男性避孕藥跨出一大步。

他們發現一種原來希望可以遏制癌細胞生長的化學成分,會使老鼠製造較少精子,且精子活動力較差,但不影響荷爾蒙和性慾。一旦停止施用,老鼠又恢復生育能力,且能生下完全健康的後代。

這種藥物根據研發其成份的華裔化學家齊軍 (Jun Qi,音譯),在實驗室命名為JQ1,當初是希望用來阻斷致癌基因BRD4,可是後來發現它能夠抑制bromodomain類蛋白質,而實驗顯示其中的BRDT對製造精子扮演關鍵角色。齊軍是麻州Dana-Farber癌症研究中心的化學家。

實驗藉著使JQ1附著在BRDT上,能夠大肆減少精子的數量和品質,使老鼠失去生育能力。JQ1的一大優點是分子很小,能夠滲透血管與製造精子的特殊細胞之間的實體障礙。大分子做不到這點,而這是以前的研究無法克服的難題。

男性避孕至今仍只能用保險套或輸精管結紮,迫切需要簡便又能夠復原的避孕方法。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