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墮胎潮即將來襲,青少女應謹慎交友,避免未婚懷孕。
報系資料照

未婚懷孕,孩子該生嗎?國民健康局統計去年「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近2000名個案,其中近四分之一為意外懷孕,年齡最小僅13歲,在專家建議及監護人同意下,進行人工流產。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院長、資深婦產科醫師江千代提醒,現在正值暑假,等暑假一結束,開學日前後的9月墮胎潮即將來襲,青少女應謹慎交友,發生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懷孕、染性病後悔莫及。

國民健康局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民國93年起和多家醫療院所成立青少年生育保健門診,至今共有31家醫院提供服務。計畫負責人江千代指出,去年一整年共收治1981名個案,其中有近500名少女因懷孕尋求協助,當中的200多人接受人工流產,200多人選擇生下寶寶。

江千代分析,青少年比較叛逆,大部分意外懷孕的青少女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另外,中輟生、打工族意外懷孕率比一般在學學生高。國健局進一步分析懷孕少女背景,五成是在職場遭性侵懷孕,以12到18歲最多;五成與學校或補習班同學、打工場所男性同伴或男友發生性行為而意外懷孕。

其中一名13歲少女,與男同學發生性關係時,不懂得如何避孕而懷孕。等胎兒越來越大擔心被責罵,不敢告訴父母,獨自至門診尋求醫師協助。

江千代指出,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診整合了婦產科、精神科、家醫科等科別,看診時重視病人隱私及感受,也會代青少年與家長溝通。他建議,未婚懷孕、染上性病等困擾,卻不知向誰求助的青少年,可多加利用解決人生難題。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