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等候的病人:「怎麼看那麼慢,等那麼久!」

醫師:「好,等一下看你時,再看快一點!」

病人:「……」

工商時代,時間就是金錢,大家都不耐久候,但自己看病時又希望醫師看仔細一點。在治病時,即使服藥打針,也希望能藥到病除,快速會好轉。

但有些病,需長期服藥,因為藥效通常只有幾個小時,或一天而已,因此一天一次或一天兩、三次的藥最多,少數有長效型的,藥效可有一星期或更久,例如:治療C肝炎的干擾素,以前是短效期的,一星期要注射三次,最近幾年上巿的長效型干擾素,藥效一星期,只要一星期打一次即可。

另一方面,感染B肝及C肝病毒都是在體內潛伏了幾十年,因此非使用一、兩天或幾星期的樂就會好,C型肝炎通常要注射半年,而B型肝炎口服藥也至少要服用三年以上,再復發的機率較少。古語說「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以目前觀點來看「數十年之病,求三年之藥」也是同樣的道理。

然而即便如此,停藥之後仍有少數人會復發,病毒再活躍起來,肝指數再升高,甚至於比治療前更高,這是因為目前的藥物不太容易把血液中的病毒完全消滅之故,因此根本之道還是在明哲保身,避免皮膚黏膜有傷口,以免B、C肝病毒趁虛而入,造成一輩子的禍害,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可不慎。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 ),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

‧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