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婦、兒和急診五大科別醫師人力嚴重流失,醫界反彈不斷。衛生署上午召開「守護台灣醫療高峰會」,提出12項因應策略。健保局強調,未來台灣醫師不再「不同工卻同酬」,將依照醫師付出程度、醫院成本,調整提高五大科別支付點數,吸引醫學系學生投入,但當場遭到醫界大老反對。

上午的高峰會,國內大型醫院院長、副院長等重量級人士幾乎全員到齊。對衛生署計畫提高手術給付,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謝炎堯就說「萬萬不可!」擔心如果真的如此,台灣醫界勢必更亂。

謝炎堯指出,台灣許多外科醫師動不動就幫病人做心導管手術、心血管支架置放術,根本就是亂來。提高手術給付只是害病人,讓更多病人白白挨上一刀。他也不同意提高五大科別門診給付,主張病情較複雜的疾病,可採「諮詢費」方式,由病患自費支付。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李良雄則批評,以前的醫學系學生較有使命感,願意投身至技術困難的五大科。反觀現在的醫學生欠缺堅定的價值觀,比較沒有榮譽感,應加強醫學倫理教育。

中央健保局組長蔡淑鈴指出,過去幾個月來,已實際考察23家醫院及一家醫學中心,預計8、9月間成立專家委員會,訂出提高給付項目的優先順序。她強調,這次重點在提高五大科別支付標準,依照勞心勞力付出程度、醫院投入成本,調整支付點數。未來擬優先調高手術、處置、麻醉等醫療行為支付點數,預計102年將支付40億元。

蔡淑鈴表示,近一兩年健保局已逐漸調高外科、婦產科、兒科等支付標準。由於兒科、婦科手術風險高,101年已經陸續調高六項手術給付。另外,健保局今年起針對急性腦中風、心肌梗塞、外傷、重大外傷、嚴重敗血症等重症疾病,也已編列3億2000萬經費提高給付。

不過,也有與會人士認為,健保局提高相關給付,醫院是實際受惠者,多出來的錢未必能分配到醫師手上。蔡淑鈴無奈地說,只能道德勸說,希望院方可以重新分配,讓五大科別醫師薪資所得能夠真正增加,留住人力。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