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護理部護理師葉雪萍提醒要均衡飲食才不會影響基礎代謝率。(記者丁彥伶攝)

發現自己變胖,很多人都打如意算盤「我只要每天少吃一餐,一個星期就可以瘦半公斤!」不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護理部護理師葉雪萍今(19)日提醒,據美國的研究發現,採取「少吃」的行為會改變體內的新陳代謝,由於基礎代謝率降低,通常拼了老命不吃節食能減下來的體重,只有自己預估的1/3而已,拼命節食一星期只減不到200克,站在體重機上喝個水就蓋過去了。

葉雪萍說,而且人一過30歲後,基礎代謝速率每10年還會再下降約5%,這就是為什麼常有人抱怨:「我吃的東西跟年輕時差不多,還有運動習慣,為什麼體重還是持續上升?」的原因。她提醒,人的基礎代謝是「即使整天靜止不動,身體為維持心跳、體溫、呼吸等基本身體功能所需的熱量」,平均約佔全天7成的熱量消耗,是人體最重要的熱量消耗。

而很多人想藉由低GI飲食,或是高蛋白飲食等方式增加熱量消耗,但其實再怎麼增加,處理食物的代謝,消耗的熱量也只有全天的1成。至於在上班中多花時間走路、爬樓梯,或是去運動打球、遛狗等等的,消耗的熱量也只佔全天熱量消耗的兩成,葉雪萍表示,這也是告訴我們,千萬別用不當的節食,使基礎代謝率平白降低。

她提醒想減重的民眾注意,均衡飲食很重要,挨餓會讓代謝力變遲緩,身體各器官也會發出警訊,擔心未來熱量攝取不足,而自動調降基礎代謝以維持生命需求。而且經過一晚的睡眠,早餐更是重新啟動代謝的關鍵。

葉雪萍也表示,今年夏天陽明院區推出「健康吃 快樂動」活動,並配合國民健康局設立健康減重報名站,健康中心增設運動設備提供給民眾一同使用,同時聘請專業教練,每週一、三、五帶領社區朋友快樂動一動,運動項目包括有氧韻律、國標舞、活力健身操及敦煌舞等活動。並設營養諮詢門診進行飲食指導,教民眾準備享瘦輕食餐、輕鬆煮飲食手冊。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