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吃到飽」,看病領藥「攏免驚」?國人平均一年就醫約15次,不過健保局統計發現,99年有3萬3000多人,一年看病超過100次。其中,一名患有多重疾病的民眾重複領藥,一年領了超過20年份(8000多天)的藥物;另有一名民眾一年就醫多達1078次,平均一天到醫院「報到」兩、三次。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李純馥表示,這些全年看病超過100次的3萬3000多位民眾,一年門診費用就要花健保近32億元。經過訪視輔導後,去年整年平均就醫次數下降17%,比輔導前1年的醫療費用下降約6.2億元。

對這些頻逛醫院「屢勸不聽」的民眾,健保局去年底也開始限制就醫場所,去年底第一階段有8人、今年初第二階段有16人,規定只能到指定的四家醫療院所就近就醫,若不到指定醫院看病健保就不給付醫療費用,病患要自費就醫。

李純馥表示,該名99年看病1078次的病患,上醫院就像「走灶腳」(逛廚房),平均一天要去兩次以上;經過輔導,去年就醫次數大幅下降到126次。

另一名民眾重複領藥情況更誇張,他因為罹患心臟病、高血壓、氣喘等多重疾病,經常到不同醫院看病拿藥。因為擔心發病自行增加服藥劑量又經常遺失藥品,到多家醫療院所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再到藥局重複領藥,以致於99年全年領藥日數高達8134天。經在健保局介入後,就醫次數從344次減半到173次,但領藥天數還是有4000 多日,相當一年拿了超過10年的藥。

李純馥表示,健保局分析全年度門診就醫次數超過100次民眾,經派員訪視輔導後發現,超過七成的個案,常看病的三大主因是:身體不適無法解決、多重疾病就診、稍覺有不適即就診,以致於平均3到4天就上醫院。

有醫師表示,國人看病太方便、健保卡在手像「金卡」,加上轉診制度不良,都是導致高診次原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不少民眾被國內的健保制度「寵壞」,由於轉診制度不彰,民眾自付的部分負擔又不如歐美國家高,民眾想上大醫院、想看哪一科,自由度很高。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邱宜君表示,健保除了後端輔導高診次民眾改變就醫習慣,更應從前端的預防做起。例如不少人身體稍有不適就跑醫院,或是小病也叫救護車到急診室。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