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上市公司老闆愛吃蚵仔麵線,最近用餐後出現血便情況就醫,沒想到在醫院卻發生大出血、休克,醫師從他的胃部取出一片大約只有0.5公分寬的小鐵屑,正好插在胃壁,這名老闆懷疑可能煮麵線不斷攪拌鍋子,「鏟」下鍋壁,才會讓他吃進鐵屑。

醫師提醒,年紀大的患者常可能誤食異物,據國外統計,70歲以上的患者因異物造成腸胃道穿孔,死亡率高達41%,必須非常小心,如腸道有不適狀況,應儘早就醫。

這名50多歲的上市公司老闆最近因血便到成大醫院就醫,他向醫師表示,平常愛吃蚵仔麵線,幾乎每天都吃,最近一次吃完後,肚子覺得怪怪的,不僅悶痛,糞便也帶有血色,醫師安排他進一步檢查,沒想到他走進病房時,突然發生大出血,當場休克。

經過輸血1000cc,醫師以內視鏡檢查胃部,找到一塊長、寬各約0.5公分的小鐵屑,剛好插在胃壁,造成出血,治療後順利出院。

這名老闆回憶吃蚵仔麵線時好像有吃到異物,但他吃得快,沒吐出來,猜測可能是煮麵線時不斷攪拌、刮到鍋子,造成鐵屑掉落。

郭綜合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黃正強表示,通常小異物應會順利排出體外,不致於造成胃出血。

黃正強指出,最近也有一名73歲的老太太,子女煮魚湯給她喝,結果魚刺插在胃部接十二指腸的部位,引發腹膜炎,還好撿回一命。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