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的下顎智齒長橫了,有人說應該拔掉比較好,免得夜長夢多,但我比較擔心的是,我那顆智齒的牙根長在下顎齒槽神經上,如果拔掉的過程傷到神經,會不會一輩子無法復原?如果不拔掉,又怕會藏污納垢,引起發炎反應,進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可否請錢大夫給我一點建議,謝謝!

答:老實說,這問題很多人也碰過,不用太緊張。智齒的學名是第三大臼齒,大都是在17、18歲進入青春期後才長出來,那時心智發育已完成,才有「智齒」之稱。

就因為是整口牙齒中最晚長出來的一顆,齒槽空間幾乎全被其他牙齒給占滿,不少智齒不是長歪,就是往橫長,問題重重。對這些沒有長正的智齒,如水平方向長、往前傾斜長、整顆或部分牙齒卡在齒槽骨裡面,通常建議拔掉,免得影響其他牙齒的功能。

第二大臼齒緊鄰著智齒,一直是最易遭智齒波及的牙齒。智齒長歪、長斜後不易清潔,牙縫容易藏汙納垢,一旦細菌感染發炎,第二大臼齒遠心側的齒頸部就可能蛀掉,進而面臨拔除命運。

我認為最好是把容易肇事的那顆智齒拔掉。但拔除之前一定要詳細做好檢查,免得傷及齒槽神經,那就糟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鄭信忠/記者林進修整理)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