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是「亞洲胖夫」,跟許多亞洲國家相比,男女肥胖比率高,且不運動比率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今天在「台歐健康論壇」中指出,缺乏運動、吸菸、不健康飲食等危險因素,使得癌症等慢性病成為國人健康隱憂。

國人愛減肥,不過邱淑媞指出,根據統計,國內18歲以上成人,肥胖或過重的情形雖較西方國家低,但跟新加坡、日本、泰國、南韓等亞洲國家相較,肥胖盛行率男性51%、女性36%則「遙遙領先」,可說是「亞洲胖夫」。

而且國人是「不動族」,以每周三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男性有68.5%、女性有79%都沒有固定動一動,比起英國、美國、法國、德國等國,不運動比率也是這些國家中最高。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表示,維持年輕體態的關鍵在肌肉量。研究顯示,每人每年肌肉量平均會流失1%;體重50公斤的人,一年就會流失0.5公斤的肌肉,如果能控制飲食並選對運動,就能減去脂肪而不是肌肉。

林硯農表示,飲食熱量控制與運動是減重的兩大關鍵,但並非所有運動都能有效達到減重目的。

他解釋,每種運動都有不同強度,唯有根據每個人的心肺功能,選擇較高強度的運動種類,才可有效減去脂肪,增加肌肉比率達到健康減重效果。

他舉例,跳芭蕾舞、爵士舞及滑步機的MET都是5,大於5的運動包括打休閒羽毛球5.5、有氧舞蹈或騎休閒腳踏車5.0~8.0、爬山6.3、跳繩8.8~12.3、跑步9.8、騎腳踏車10、騎腳踏車爬山14。但靜態的運動如哈達瑜伽只有2.5,彼拉提斯、社交舞、太極拳、保齡球都是3、靜止式腳踏車也只有3.5、強力瑜伽4,被視為可大量消耗熱量的性生活,MET也只有1.3~2.8。

文章整理收集「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
前往到台北市立大健保藥師藥局網路商店
前往立大健保藥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